Hoopoe

番外 素湍浅碧戏落红(上)



今日清晨,叶良媛哆哆嗦嗦哭着来找我赔罪,见了我便扑通跪下,吓得我也险些跪下。

她的狗咬死了我殿中的猫,其实我很难过很难过,但我笑着说,没关系的。

这些日子我学会了保持笑容,多多少少学会了说些虚伪的话。因为我保证过我会活下去。

永娘有些开心,也有些不开心,她说,太子妃长大了,那仿若满意的微笑中总是掺杂着一去不复的凄然。


我的时间仍有许多荒废在榻上,李承鄞不许我到处走动。命妇们来看我,我便冲着夫人们笑,李承鄞来看我,我便冲着李承鄞笑。可是李承鄞很生气,又好像很害怕,我看见他眼中“腾”地燃起怒火,随即化为眼底波光粼粼的凄凉。曾经我知道哪些话能让他暴跳如雷,可如今那些话都无法奈何他,甚至会骂的他看着我笑,于是我找到了新的让他生气的法子,那便是对他毕恭毕敬。

他眉头微皱,双眼不安地扫着我的脸,他道,“小枫,别这样。”

我笑着问,“殿下不喜欢?”

他修长的手抚上我的脸,我轻轻躲开,只留下微凉的触感,他的声音颤抖,“小枫,你别这样对我,我…我求求你…”

我心中一颤,不知该说些什么,扯了被子便躺下睡觉。再回头时,我看见一个踉踉跄跄的背影,长长的华服如水波般摇动,高高在上的东宫太子像一个失去最心爱的拨浪鼓却无能为力的孩子。

但是我一点都不心疼他。


晚上我正和永娘因喝药的问题而斗智斗勇,一阵哭喊声惊动了东宫上下。我赶到叶良媛处,却见到满院受杖刑的宫人,院中间一团血肉模糊的东西是叶良媛的狗,而她已被吓昏过去。我的胸口一阵紧抽,剧烈的咳嗽起来,可我来不及管它。我喊,都住手,我命令你们住手。行刑之人说,这是太子殿下的命令。

我使尽浑身力气跑到丽正殿,小黄门拦住我,说殿下今日饮了酒,早已睡下了。

我觉得我的目眦将裂,我嘶吼,我要见李承鄞。小黄门很无奈,他说,太子殿下今日很生气,太子妃还是回吧。

这时管事公公回来禀报,叶良媛殿内宫人已全数杖毙。适才胸中无数口气一并翻滚上来,我嚎啕大哭,跌坐在地上,众人上前去扶我,我眼前一黑,哇的一声吐出一口血来。


再醒来时,天色已明亮,永娘握着我的手,双眼红肿。我的胸肺撕裂般疼痛着,发不出一点声音。她说,“殿下昨晚醉酒未能及时醒来,半夜听闻太子妃病了立刻跑来守到天明,现又去上朝了。”永娘替我掖了掖被子,“太医说您已无大碍,只是应好好将养,不宜再动怒。陛下和太皇太后病重,前朝都是太子殿下一人撑着,若是太子妃倒下,那太子殿下必是也要垮了…”

我不想听到关于他的任何事。

我再也不想见到他。

他是冰冷无情的东宫太子,他是磨牙吮血的恶魔,在他的眼中,人命如草芥一般,从前是如此,现在亦然。无论他对我的态度变得多么温存,他都是李承鄞,是杀手,是骗子。我早该明白,人心是很难改变的。


我一觉得身子舒坦些,便去照顾太奶奶。太奶奶老了,病了,彼时她将我和李承鄞关起来,还能骂他骂的中气十足,如今却只能卧在榻上,神智也不甚清醒。


我卧病期间李承鄞来过很多次,起初他得空便来瞧我,我把头蒙进被里,任他哄我,拍我,抱我,可我一声也不出。我听到他道:“小枫,我不想让你看到那些的,都是我不好…你别不睬我…我们说好的…”

我在被子里无声的颤抖哭泣,是我没有看好那只猫,那些宫人多么无辜,他不应该做的这样过分。阿渡不在我身边,我很害怕,我只想回家,但我答应他活下去,我答应他做好太子妃,可那是为了我的西凉,为了我的阿爹阿娘,为了我和阿渡的家,而不是为了欺骗我的顾小五,不是为了天天同我吵架的李承鄞。

后来,他便只站在门外,轻轻地喊我,我仍然不理他。他在外面站了好长时间啊,我总怕他是在蓄气,下一秒便会踹门而入。可是他没有,我看着黑影越来越淡,直至消失不见。


叶良媛也病了,她身体本就不好,经此一吓陈年旧疾全被引出来,太医说,只看她的造化了。

我每日从太奶奶那里回来,便去瞧叶良媛,她长的很温柔,同我说话总是羞答答的,可现在只能等待造化的安排。

距上次那场大劫不过半月有余,她便很不好了。她浑身冒着虚汗,紧紧握住我的手。

她喃喃道:“爹爹不想让我嫁给太子,说我不适合在深宫里生活,早知道我真如此活不长久,不如听爹爹的话。”

我心里疼的紧,不知说些什么漂亮话来安慰她。

她看向棚顶,仿佛看向遥远的过去,笑得凄然,她道:“太子妃,我如今不怕说这些话。全家人都想为我推脱,是我自己要来的。十五岁那年,我看见他飞身上马,挽了一个漂亮的剑花。游园赏花时,我只记住他一人作的诗:烟雨雾如帘,清风醉阳暖。浅溪浣细柳,郁郁湿衣衫…”

她的声音越来越小,眼神渐渐迷离,一滴泪从眼角滚落,“可惜了我这痴心妄想,一句话都未曾同他说…”握着我的那只手缓缓松开,榻上的痴心人终是没了呼吸。

我的胸口似被压了一块石头,我想大声哭喊,可所有情绪堵在胸口,竟一滴眼泪也没有。

我看见叶良媛另一只手紧紧攥住一方丝帕。

我颤抖着将它打开,只见那帕子上绣着几朵花,必是无比认真细心、怀揣着希冀绣上的。花的旁边有几行字:

烟雨雾如帘,清风醉阳暖。

浅溪浣细柳,郁郁湿衣衫。


挽剑耀霜月,飒踏掀狂澜。

孤影祈花繁,巧夕执手还。


那个女子,终也没能祈盼到那白衣少年郎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13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