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opoe

(三)

入宫一月有余,我连陛下一根头发丝都未曾见到,这实在是…太好了!我仿佛是换了一个地方撒欢。

陈美人性子有些傲娇,沈才人唯唯诺诺,说话声音极小,我这男子般的性子,竟无比契合皇后的胃口。

我渐渐得知皇后身体不好,不时犯肺病,痛得满头大汗,她却总能扯出笑容说,没事,没事。

我得知宫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贤妃娘娘代为打理,我们来前,宫里只有两人,除开佳节宴会,平日几乎什么事也没有…

皇后娘娘说,我连中原字都识不全,若不是臻娘,我早被朝堂上的老家伙们劾上天了。

贤妃娘娘:是娘娘您凤体欠安,不得已才令我代您管理。

皇后:啊哈哈哈哈没错没错。

笑声颇有狗打嗝的质感…

可皇后娘娘似乎不总是这般快乐,很多时候我去,她都在怔怔发呆,见了我和贤妃,又展开笑颜东扯西扯起来。

我给她讲部族间的趣事,她笑得满脸通红,她说,“阿靖,你叽叽喳喳的样子,真像一只小黄鹂,我有一个朋友…”

她不再说下去,笑容也不再自然。

她不说,咱也不敢问…

我同贤妃娘娘在掖庭散步,她说她一定要带我看看,这气势恢宏的、空荡荡的宫殿。

她说,“你初识皇后娘娘时,她偷偷对我说,在这宫中终于有娃娃比我小了,我要好好欺负她。”

可她对我最好。

我说,皇后娘娘真可爱,娘娘你也很好。

她的目光飘向远方,“是啊。中原可难寻这样好的姑娘。”

"阿靖,你知道吗,初时我是被强塞进东宫的。在闺中时我便听闻太子殿下骁勇善战英姿飒爽,先皇将我指给他,我是有些开心的。”

“可听闻太子殿下知晓他要纳妃,气得与先帝在家宴上便起了争执,为此还受了罚,后来许是拗不过圣旨,便不再反抗。可我入东宫的前半月从未见过他,他甚至将我和一同入宫的叶良媛置在最偏僻的殿中。”

我:娘娘真是比我惨多了,才半个月…叶良媛现在在哪里?

她瞪我一眼,我立刻住口,用期待的眼神回应她的故事。

“我未曾想到,在我入宫第二日,太子妃便亲自跑来看我。太子殿下原说,太子妃大病未愈,我们不必拜见,谁曾想她竟走这么远来陪我说话,末了还说要去看叶良媛。”

“我初见她时,她比现在还要瘦,连衣裳都撑不起来,仿佛一吹就倒,彼时她刚经历一场极大的凶险,眼眶都是青黑的,脸和嘴唇白的似一张纸。我一下子在冰冷的东宫里感到了温暖。”

“后来,我有了阿穆,我开始很担心。那时我的父亲尚未居高位,我怕我的地位不够高,若生了儿子,便要给太子妃抚养。她得知我怀了娃娃,比谁都高兴,天天跑来给我送吃食,起初我有些害怕,都是听闻宫内争斗传言的缘故,可后来我才意识到,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,她那么清澈,是真心对我好的。她总是惊叫,啊,臻娘,你的肚子又大了。臻娘,娃娃又动了。饶是阿穆第一次说话,都是在她怀中伸出小手喊她阿娘,我可醋了许久呢。”

“那陛下呢?”我问,“娘娘有小皇子,陛下一定很喜欢你的。”

她神色黯了下去,“我连怀阿穆时他都未曾瞧过我,平日我若不穿代表品阶的服饰,他都认不出我的脸。”

她沉默片刻,“陛下心里,始终只得一人罢了…”

一人…我想我知道是谁,近日我八卦到,陛下从前在东宫时有一个宠妃,后因家族之罪受了牵连。

原来陛下竟如此痴情…

一日我同皇后娘娘约好将近亥时去她宫中吃宵夜,贤妃要照顾阿穆,遗憾甚久。亥时啊!曾经这时辰我早已被阿娘拍在榻上了,这种疯狂的日子,太爽了。

怀揣着对美食的期待,我快步走向蓬莱殿,为抄近路,我从殿侧小路绕过,却看见月光下,黑暗中,一个高大的身影一动不动立于前方。

我抑制不住的“啊”了一声,那人察觉有人到来,飞快地离开了。我竟忘记喊守卫。风吹拂过他的衣袍,如水波纹般摇动,我只看见他的衣摆。

我的心提到嗓子眼,气喘吁吁跑入蓬莱殿,殿内香气四溢,但我来不及细细感受。

“娘娘,”我叫,她抬起头来笑着看我,“适才你的殿侧站着一个男人,似乎站了许久了。”她向外看去,我说,“我…忘记喊守卫…让他给跑了。”

她笑笑,“阿靖,没事的。来,先吃些干脯。”

我吃不下去,我觉得很危险,那男子衣着不甚寻常,他又是怎样进到宫中的?

“诶呀,”皇后拍拍我的手,“没事的,宫中那么多侍卫又不是吃白饭的,别担心,快吃吧。”

她又转过头去,“永娘,往后窗子都闭严些,我怕冷。”

永娘轻轻叹了口气,神色是我无法形容的复杂。

永娘也觉得这事很危险!!

但是皇后娘娘笑得那样好看,羊排的气味那样诱人,我开始埋头专注于美食。

只是在间歇时,我还会想起,月光下,那绣着金丝线的衣摆的一角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