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opoe

(四)

重午节将至,娘娘们开始忙碌起来。

陛下口谕,一切事宜由贤妃打理,大概意思是让皇后少些插手。

皇后冷哼一声,“他就这么嫌我不成事。”

永娘说,“陛下是心疼娘娘的身体。”

但是贤妃娘娘平日还要照看阿穆,皇后自然不忍心看贤妃忙的团团转,便跟着她一同安排,多多少少帮衬些。

所以,像我这样缺乏智慧的人,自是什么忙都帮不上,日日瘫在榻上残害花朵点数花瓣,殿中人称辣手摧花。

我宫中有一个宫娥叫阿筠,她是个大大大八卦,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这样过于八卦的姑娘。

虽然她不是很聪明的样子,但在她那里,我知道了不少事,平日这般无聊,除了听一听琐事还能做什么呢…

由于我也不是很聪明的样子,她同我讲话也随意些。

我想起贤妃娘娘说起的叶良媛。

我问她道,“阿筠,你知不知道叶良媛?”

她的眼里闪烁着万事通的光芒,我立刻凑上前去。

“美人,这你可问对人了。叶良媛,啧啧啧,同贤妃娘娘一起入东宫,只可惜了,连话都未同陛下说上一句,便去了。”

“啊?为何?”我适时推动话题发展。

“唉。叶良媛进东宫时,携了只豺舅,眼见那么温顺的小狗,不知怎的咬死了皇后娘娘的猫。”

“娘娘养过猫?”

“可不是,那猫通体雪白,双瞳异色,才好看呢,只是彼时娘娘还是太子妃,身体不好,与那狸奴不甚亲近,由它到处乱跑。”

“叶良媛吓得不行,急忙去赔罪,太子妃竟丝毫不恼,本以为已无大碍,谁知这事传到太子殿下耳中。他勃然大怒,命人活生生打死了狗,又以失职为由将叶良媛殿内一干人等全数杖毙,叶良媛本就胆子小,身体弱,这一吓竟吓出了心病,陈年旧病复发,没多久便去了。”

我叹道:“陛下未免太过了些。”果然如传言般性情暴躁冷血无情。

“还没完。叶良媛去了,太子妃生气得很,与太子殿下大吵一架,亏她彼时那样瘦弱,发钗都顶不住似的,竟喊的那样大声。”

“后来,又不知为何,殿下亲手为太子妃用白玉雕了个狸奴,据说和真的一般。那时先皇刚刚卧病,太皇太后也病的极重,伺候殿下的公公说,那白玉狸奴,可是殿下几夜不眠不休赶出来的。”

“结果,您猜怎么着,太子妃丝毫不稀罕。那时候我还在承恩殿当值,殿下站在殿外,命宫人送进去,半晌却被退了回来,还带了句什么话,殿下气的拿起狸奴踹门便进,举起它便要摔。最后二人争执许久,也不知那狸奴摔了没,总之是不欢而散了。”

伴君如伴虎,帝王之心难测啊…早知如此恐怖,我路上应想法子逃了,若是真有幸得见天子一怒,我一定有机会亲身感受那些个悚人听闻的酷刑。

“其实,婢子觉得呀,皇后娘娘未免不识相些,若是有人数日熬到天明为我雕狸奴,我一定…”

“阿筠你住口!”我呵斥她,“皇后娘娘是很好的人,这其中一定是有缘故的,你日后可不要多嘴了。”

夜里,我一个人既无聊又害怕,便想去瞧瞧皇后娘娘,抵蓬莱殿时,永娘说娘娘今日劳累,早早歇下了。我欲返回,却又看见那个高大的身影,我吓得一动不敢动,眼中蓄满了泪,一天天这般吓我,谁受的住啊!朦胧泪光中,我看见他头顶的发冠映出一道光。

竟还是个贵公子,今日姐姐受了惊且再放你一马,待过些时日一定抓你现形。

我终还是拉着永娘的手,挎着桃儿的手臂,哭唧唧回了宫,忘记了让永娘捉贼人的事。

我仿佛走在宫中的小径上,可四周烟雾缭绕,让我感觉很陌生,突然,一只小白猫出现在我的脚下,我抱起它,它在我手中一下子变成一条血肉模糊的豺舅,我吓得闭上眼睛,却在黑暗中清醒。原来是一场梦。

我明白了叶良媛为何会被吓得病死。

我明白了皇后为何如此生气。

我也明白了祖母为何对我说那些话。

我想到陛下东宫时的宠妃,陛下对她也会是这样的态度吗?一定会不同些吧。

陛下若是也有温柔,浸润的会是怎样的女子呢…

评论(7)

热度(1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